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收藏|设为首页
教学工作
“中心”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实验室7S管理模式的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1206



1011日下午,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管理培训在基础医学楼B305进行。“中心”主任卢龙斗教授受邀对实验室7S管理模式做讲座,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技术培训。

卢龙斗教授曾就职于河南师范大学,现为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曾担任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有非常丰富的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经验,对实验室管理模式非常熟悉。在讲座中,卢教授以“实验室7S管理模式”为题,结合自身实验室管理经验,从七S管理模式的概念、内涵、作用、目的几个方面作了讲解。

卢龙斗教授在报告中,以教辅岗的岗位职责要求、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构想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实验室7S管理模式中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ing)的具体要求和各步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卢教授的报告,对如何进行实验室管理、改善和提高中心形象、加快试剂耗材在库周转率、减少仪器故障、降低实验教学成本、提高中心工作效率 、保证中心安全运行、改善职工学生精神面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普遍认为受益匪浅。(文/张磊图/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