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收藏|设为首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组建于2014年,2016年被评为高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由教学经验、管理经验丰富的卢龙斗教授担任。“中心”现有标准实验室62个,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4200多台件,总价值3300多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大型设备73台件,总价值达1200多万元。“中心”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14人。

“中心”设置有现代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工程学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化学与生物化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制药工程学实验室7个实验平台,承担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15个院系、31个专业、100余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量达到110万人时。“中心”通过推行“7S”管理模式为师生打造安全、整洁、规范、设施完备的实验教学环境,秉承“统管、开放、共享、高效”的管理理念,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高度整合,为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科研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

近五年来,“中心”教师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8项,参编出版教材5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3篇,其中中文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27篇,获得各种专利28项。指导学生在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中获奖3项,发表论文8篇,获得大学生科研立项16项。

“中心”深入广泛的开展校企合作,从新生入学就瞄准就业需求开展技能训练。“中心”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与广州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安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华大基因公司长垣基地等35个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科研平台共建共享、科研项目合作提供了平台。

“中心”示范作用、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原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键、新乡市、新乡医学院领导等都曾到“中心”视察,给予“中心”高度评价;美国加州大学、台湾美和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长治医学院等40多所院校的领导、专家曾到中心参观、交流。

 


 中心监控室



数码互动实验室


中心总试剂室